白汾酒,喝出男人味

为文学干杯🍻
afd:酒将岁晚 AO3:bfjhcnrw

大山那边的白汾酒村(一)

*主橘农/异坤/皇权福贵,私设严重,OOC,土

*乡村爱情,可能开车,想更了会再更

*第一章没出现的cp先不打tag了

     林彦俊起床套上粗布罩衫,走到灶房,从阴凉角落的水缸里舀出一瓢昨天打的井水抹了抹脸,又舀出来一瓢水泼在健壮的胳膊上,微凉的感觉让林彦俊一下子精神起来。掀起倒扣着的竹筐,从下面的盆里抽出来一个饼子,就上一口小咸菜就算是早上的饭了。庄稼人晌午是不怎么吃饭的,所以早起一般吃得多些。

林彦俊是十里八村的黄花大闺女们最想嫁的汉子。撇开浓眉大眼一副端正好看到不行的样子不说,林彦俊绝对是村里最精壮的,身子骨倍儿结实,浑身都是结实的肌肉,被田地里毒辣的阳光晒成小麦色的皮肤看着就健康得紧。林彦俊割麦子的速度是村里的一绝,别人半垄麦子都没割完,他早就割完一垄,站在树荫里喝水。林彦俊的力气也是大的惊人,大袋的麦子林彦俊扛起来都不带喘的,村里的姑娘都羞红着脸说他壮得简直像地里的水牛。林彦俊庄稼种的好不说,头脑也活络,农闲的时候,就爱自己编个鱼篓捕鱼,或者拿着简单的弓箭柴刀进后山去打猎。久而久之,林彦俊也攒下不少钱,还在家里买了头驴子。

偏偏这么优秀的汉子,二十三了还没娶妻。

林彦俊扛上锄头,提上干粮和水壶,准备去地里再看看庄稼。不出意外地,刚推开栅栏,就看见隔壁老肖家的宝贝姑娘肖清月挎着篮子走了过来。月姑娘略懂些草药知识,为人也善良温婉。

“林大哥早啊!”

“嗯,月姑娘早。”

“林大哥,又要去田里了吗?”月姑娘的手绞弄着衣角,脸上甜甜的笑着,头上还插了枝新摘的海棠花。

“嗯。”林彦俊骨子里是有一点封建的,他觉得和未婚嫁的小姑娘说话不大好。

“那真是巧,俺爹和俺娘早上忘了带水壶和晌午的干粮,俺去给送过去,林大哥带俺一块过去吧~”

“...嗯,好。”林彦俊也不是讨厌小姑娘,只是男未婚女未嫁的,咋说也该避嫌一下。

初夏的太阳已经有些灼人,嗞嗞的蝉鸣在树间连成一片。光是走在田埂上,林彦俊就能感到草鞋下面土地有些烫人的热度。路边的野草擦过男人光裸的脚踝,肖清月踩着碎步跟在男人后头,一下子没了刚刚冲动下的勇气,害羞地低头默默走着。

林彦俊挺喜欢月姑娘的,不过是对妹妹的那种喜欢。林彦俊的亲妹妹前些年嫁到的县里的大田家,爹娘也跟着去县里享福了,林彦俊放心不下家里的田地和驴子,就独自在村里照顾着,逢年过节在坐牛车去县里陪着爹娘。肖清月是隔壁肖老头的独生闺女,见林彦俊一个人过,家里也没个婆娘,就经常带些腊肠腌肉什么的给他,平时做些咸菜或者零嘴,也都想着林彦俊。有时候林彦俊上山磕碰到了,也会找肖老头家要些草药。肖清月一直觉得自己有一天肯定是要嫁给林彦俊当老婆的,每天在家里给他洗衣煮饭,再养上点鸡鸭,跟别家的婆姨们一起绣绣花。

林彦俊也觉得自己以后不出意外估计就娶了这个小妹妹。庄稼人嘛,哪有什么情啊爱的,无非就是个搭伙过日子,性格好,能照顾照顾家里,再生俩大胖小子,就够使了。

不过前提,是,不出意外的话。

初夏的田地里,农活儿也多。到了地方,林彦俊也没和肖清月多说话就闷头到地里干起活来。肖清月给爹娘放下东西,就坐在树荫里看林彦俊干活。

林彦俊下午的时候干完了地里的农活,和肖老头一家道别之后,便回了家,扛起扁担又要去村口打井水。村子里有的人会在自家院子里专门打井,林彦俊家就他自己一口子,也就懒得打井,每天去村头的井里打水。

村口的井年岁久了,辘轳都有些不大好用。林彦俊挑着水桶远远走过来就看见井边有个生面孔在井边。

是个顶好看的后生。

头发不像庄稼汉那样直愣愣乱糟糟的,而是柔软的铺在头顶,被阳光映得散着金色的柔光,头发尖都透着温柔。虽说是村里的男人,却绝对不是庄稼汉子,细胳膊细腿,穿着亚麻布的浅色衣裳,袖口挽在手肘上面,裸出明晃晃白得发亮的小臂,一只脚蹬在井沿上,双手紧紧攥住把手,想转动辘轳。偏偏他的力气并不大够,辘轳轴又有些不够滑快,弄了半天也没打上水来。

林彦俊这么看着,感叹这也太不爷们儿了,顶多算个小男孩,连个辘轳都转不动。

林彦俊站到了打水男孩的身后。

“起来,我来。”

打水的男孩一惊,转过脸来,小鹿一般的眼睛亮晶晶地望着林彦俊,不禁一愣。

“诶?谢谢你啊~”男孩笑了起来,弯弯的笑眼,薄薄的嘴唇,身上有淡淡的皂角味道,露出来的小臂像藕段一般淡淡的反射着阳光。

真是,比糖饼都要甜啊。

这人真是比女人都好看啊,林彦俊这么想着。

林彦俊的力气是足够转动辘轳的,不一会儿的时间就打好了四桶井水。

“哈哈,谢谢你啊~我叫陈立农,你可以叫我农农~是刚来这个村子教书的~”男孩的声音清灵灵如山泉,尾音又带一丝丝软糯。林彦俊听说过县里要给白汾酒村建个学校,请的老师也是读过初中的文化人,没想到这就碰上了。

“我叫林彦俊,住在东边那个砖瓦房,门口有个石碾子那块,有需要帮忙的可以喊我。”林彦俊虽说是土生土长的白汾酒村人,却不喜欢和村里人一样用“俺”来指代自己,他觉得那样实在太土气了。

“恩恩~我住在西北角林子边上那个茅屋,哈哈有点破就不请你去吃晚饭啦~”

?怎么会有人住在那边?村西北角的林子里有片坟地,村里人都避着不爱去那边,怎么这人就住那边了?而且记忆里那边只有几个瓜棚子,哪有什么茅草房啊...

“西北角那边不是只有黄明昊家的瓜地么?哪有住人的地方?”

陈立农放下本来都要扛起来的扁担,摸摸鼻头,“啊...哈哈...就是那里啦...学校给我安排的房子正好班上有小孩离家远,我就让给他们啦,现在夏天也蛮热嘛,那边瓜地旁边就很不错啊~晚上很凉快呢~”手从鼻头上放下来,在耳后一个劲的扣扣弄弄,配上一笑就眯起来的眼睛————是个傻子吧,林彦俊这么想着。

“山上有狼,晚上住那边不安全。”林彦俊不是爱管闲事的人,但眼前的人明显是为了村里那些小家伙着想。就当给自己积点德了。“你住到我这边来吧,我家西屋还有间只放了些杂物,收拾收拾可以住人的。”

“诶?不用不用,这多不好啊!”第一次见面的人就邀请自己回家住?...这...是不是不太好啊...

“没事,我婶子家的栓子过几天就去你那边学认字了,到时候帮我多照顾照顾。”

“这都是应该做的啦...”这样住到人家家里是不是不大好哦...可是瓜棚住着确实不舒服,蚊虫好多...

“水我帮你扛我家去了,待会我牵驴子去帮你搬被褥。”

陈立农看着林彦俊走远的背影,觉得背后的阳光真是热乎,晒得人脸都烫了。

评论(20)

热度(9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